秋樂

無題(隨筆)BD 慎入

細雪紛飛的嵐山夜裡,腦海浮現一個橋段-----


在張啟山清掃長沙的前天夜裡,八爺獨自在院裡的桃花樹下飲酒,無月的夜細雪飄揚,八爺眼裡透著哀傷。
"爺,落雪了,天冷,您身體弱,咱們回屋吧!"
"過今夜後,我就不是你們的爺,也管不了你們,該回鄉就回,趁早離開長沙這事非之地。"只聽小滿嗚嗚咽咽的哭起來,屋裡此起彼落傳來斷斷續續的哭聲,八爺嘆了口氣又乾掉一杯。

不知不覺快三更,腳下酒罈成堆,八爺雙頰通紅,身上覆雪,卻無知覺似的一杯接著一杯,像是要將所有藏酒喝盡,就在他手腳僵硬,吃力開著酒壇的時候,院裡的小門吱呀的被推來,伴隨著踩雪的悶聲,朦朧醉眼前出現一抹墨綠色身影。

"八爺這是何意?"
"酒不迷人人自迷,佛爺到此若不為與老八對飲就請回吧!"

張啟山脫下軍袍覆在八爺身上,搶走那人手上的酒杯一口飲盡。八爺又開了一壇,由於自己唯一的杯子被搶走,八爺決定直接飲,剛把酒罈舉起來,又被奪走。

"佛爺您是何意!?"八爺暈呼呼的抬手就要搶,被張啟山壓回去。

"你喝過頭了!"
八爺一楞,突然大笑了起來"長沙有難,我卻無能為力……如今連一醉方休都做不到!"因為吼過頭,暈眩感襲上來,八爺半躺在樹幹上,喘著粗氣,此時眼鏡起了霧氣,看不出情緒。張啟山不語,僅僅大手一攬,將人擁入懷中。

"別怕,我會護你周全。"

八爺仰著那片飄雪的夜,心隨寒冷漸漸沒有知覺。

長沙有難,我無法阻止,九門有劫,我豈能獨活。張啟山我敬你重情意,卻又恨你無情無意-----

長沙清洗過後,那些相信八爺勸的幾門當家,雖然幾乎將所有的財產給賠盡,至少保住一條命,在別地重新開始,但是從此長沙九門就在歷史上消失。

當張啟山到齊府的時候,只有空盪盪的宅底,八爺未留知字片語,就這樣消失在長沙,消失在他的生命裡。

--------------

京都嵐山細雪飄揚,腦海都是八爺悲傷的神情,秋天是多愁善感的季節~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