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樂

知己非红颜,却是命定之人(十一)

补强结界后,回到金麟台的路上遇见去找信鸽的晓星尘和温宁,魏无羡现场扬扬洒洒写的几句话,塞到信鸽脚的桶里,交给晓星拿出结界外。




江澄的房间,人已经在那等着了。


江澄的表情很臭,脸颊泛红,见魏无羡来了,扑上去道:“魏无羡你死哪去了!还知道要回来?你……含光君你作什?”


江澄瞪着蓝忘机要伸过来的手,伸出一手指指着蓝忘机挑衅道:“我告诉你,八字还没一撇,只要魏无羡还没嫁,这个位置就是我的。回去我就招告天下魏无羡是我云梦江氏的人,若任何人想碰他,先问过我和兰陵金氏!”




蓝忘机默默收回手,撇开视线不坑半句,但是脸色非常难看。魏无羡知道江澄根本没醉,只是借酒装疯要气蓝忘机,手在江澄挂在自己肩上的手背掐了一下,江澄吃痛的叫了声,瞪了魏无羡一眼。


魏无羡道:“以前你总说我没事别爱弄蓝湛,现在换你了吗?别欺负人家。人家哥哥在这呢!”


“我怕他蓝二吗?你才是,总护别人,还当我是你兄弟吗?”江澄不满回怼。




“好了江宗主,阿羡他们刚来,你就让他们坐下来,好说话。”蓝曦臣微笑着出声打圆场,他的气色比前几天好,应该是心情变开朗的关心。江澄还是很给泽芜君面子,立刻放开手,走到蓝曦臣旁边的软垫坐下。魏无羡看了一眼蓝忘机,表情还是很冷,拉起他的手拍了拍,脸“蓝湛我跟你说,别听江澄乱说,没人管的住我,我已经答应过让你与我一起,无论未来会如何,这个约定是永远不会变的。”魏无羡抓起蓝忘机的手,贴在自己心脏的位置,压低声音道:“这里都留给你了,没人抢的走,还不开心?”




蓝忘机将手抽出来,转放到魏无羡的下颚,轻轻一抬,吻在他的唇上,与冰冷气息不同,舌头灵活的撬开唇与齿贝,将他的空气全部吸走,只能感受到一股燥热从心口冒了出来,烧尽他仅存一点的水份,抵在蓝忘机胸口的手本来想将人推开,现在却变成无住的抓挠,直到那人满足了才离开,离开前还不忘了在他的唇上咬一下。






这一抽离,魏无羡像是活过来似的,吸了好大口气,眼眶泛红溢着些许的泪水瞪向蓝忘机,从他的角度反倒像是在撒娇,于是又忍不住朝他额头落下一吻。江澄不好意思的咳了咳:“含光君,你可别忘了这是我的房间,给我克制点!魏无羡你少在那磨磨叽叽的,是你自己提有要事要说,别浪费大家的时间,小心我抽死你!”




魏无羡扬起一抹微笑,嚣张道:“老子还怕你抽吗?我不用灵器都能把你打趴,要不要试试?”




“好了,晚吟、阿羡,你们别闹了。忘机和阿羡过来这坐。”蓝曦臣向他们两招了招手,让他们坐到茶几的另外两个位置,然后朝坐在房间角落的姚逸笑了笑:“姚兄不过来吗?”




突然被叫名字,姚逸先是一楞,然后态度有些扭捏,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魏无羡瞄了姚逸一眼,轻声道:“会找你来,就没把你当外人,不过来就是不肯给我面子。”这话听起来和平常无异,可是姚逸却像是受到惊吓般,浑身一颤,虚弱道:“……我这就过去。”




看姚逸的表情像惊吓过度的幼兽,魏无羡很是打击,自己长的有这么可怕吗?不自觉摸了把自己的脸,蓝忘机注意到他的举动,疑惑的问道:“何事?”




“我只是怀疑你的眼光。”魏无羡道。


“……”蓝忘机。江澄抽了抽嘴角。蓝曦臣微笑。姚逸移动的身子僵在原地。




等姚逸移过来后,茶几瞬间显得有点小。蓝忘机默默从乾坤袖里拿出几个瓷瓶,魏无羡兴奋道:“天子笑!”


蓝忘机只斟了魏无羡的杯子,其他的都添茶。


江澄啧啧两声:“我看紫电应该你拿,温宁、晓星尘、蓝忘机,连最难搞的薛洋都被你调教的服服贴贴,应该没什么能难倒你了。”




魏无羡闻酒香心都痒了,先干了一杯,竖起食指在江澄眼前左右摆了摆“说得他们好像什么野兽似的,都是朋友,胡说什么!我看你是酒喝的不够,才在那嘴碎。”说着就把江澄杯里的茶喝了,倒满酒,在替自己斟满,碰了一下江澄的杯子,道“干了。”




江澄白了魏无羡一眼,还是喝了。




几杯黄汤下肚,魏无羡心满意足的娓娓出自己这三年的际遇。




三年前-----


魏无羡流浪到中原边境的一座小城。因为小苹果在之前夜猎吓跑了,一路上都是徒步,越靠近边界越荒凉,沿途找不到落脚的地方,连个小村都没,好不容易看到城市,他激动的泪都出来了。




找间客栈洗漱一番后,在客栈附近随便找间饭馆吃饭,在那听人家说,横跨中原和西域的山脉最近出现一具凶尸,见人就杀,派去很多高修为的修士都束手无策,现在都没人敢走那,只能冒险走水路……水路虽然有西域水寨的人守着,不过只要愿意付钱,他们还会护


送到最近的村落。




商人有钱勉强过的去,可是生活在城镇的镇民就不是那么好过,毕竟这里的修士个个唯利是图,没钱根本没人理你……他就在饭馆外遇上一个。




那个青年是山脉另一头小村的村民,将自产的作物拿到城里卖,无奈因为今年山中连续大雨不断,种出来的菜卖像不好,十几天才卖出不到一半,又因城中天气炎热,剩下的一半全烂了。卖菜的钱在城里住店也消的差不多,根本没钱顾人带他回家。已经出来十多天了,也不知道家里是什么情况,他心急如焚,可是求了再求,就是没有人愿意好心带他一程。就在他被一名身形粗壮的汉子一脚踢开时,正好跌在魏无羡身上,因为事出突然,魏无羡顺手教训那名壮汉,把人打跑了。




“感谢这位大侠……要不是有您,今日我可要折在这里了。”青年双一跪扑倒在地,一个劲的向魏无羡,他站在那也挺尴尬的,想要让青年起来,对方却哀求自己带他上山,被这样一磨,他只好点头答应。




乱葬岗那种暗无天日的阴邪之地魏无羡都可以待三个月,区区一座山怎么可能难倒他呢?青年领着路,两人爬了两个多时辰,一路上除了走兽和山精外,只有山风吹过山谷洞穴的呜鸣声。




“看来山里有凶尸只是传说。只是劳烦大侠陪我一同上山,只要能回村里,定会好好报答您的!”沿路没碰上什么麻烦,还猎到几只野食,青年的心情不免轻松许多,语气也轻快了起来。




“不用报答,请我好好吃一顿到是真的,有美酒更好了!”魏无羡堆笑回道,转头却敛起笑容,心情沉重,因为修习诡道的原故,低阶的邪物不敢靠近,加上他进山前施咒加强效果,在青年视线范围看不到,可是越往山里走,他的背脊越发凉,耳边传来的尖叫哀鸣越来越多,整得他头晕难受,只是怕青年担心,强忍着。




这情况直到他们走到山的第二个谷底,已经是极限,魏无羡找了山洞把青年塞了进去。“我没出声就别出来,我若喊跑,不要回头,往山里跑,知道吗?”青年一头雾水,不懂方才明明还好好的,突然气氛紧张起来,可看魏无羡一脸严肃,楞楞的点了点头,还想说什么时,魏无羡已经不见了,外头传来急促的笛音,顿时狂风大作,刮得山洞只听的见沙沙声,其他就在也听不见。




外头虽然刮起大风,集聚许多怨魂邪灵,魏无羡周身却是徐徐微风,吹得他长发飘扬。伫立风中心的魏无羡从远处看,像是不染尘埃的仙人稀松平常的搅动风云。




约莫过一柱香的时间,一道黑影彷佛一把利刀,破开怨气开出一条明显的路直通魏无羡所在的位置。




感受到气息逼近,魏无羡缓缓睁眼,过于熟悉的样貌让他不禁分神,就是这一楞神,剑锋已刺入暴风中心,差一个手臂长度就会刺入咽喉。危险已到眼前,魏无羡眉头皱也不皱,扬起嘴角一笑,陈情冲着剑锋击去,只听"铮"的一声,风暴瞬间消失,彷佛刚刚什么都没发生过。




寂靜是凸顯聲音最好的推手,風聲消失後,"咚咚咚"的鼓聲飄緲忽遠忽近,聽得很不真切,若不是在完全無聲的狀態,恐怕無法注意到。




随着鼓声一声一声响,魏无羡嘴角的笑容松动了,一抹殷红色的液体从嘴角滑了下来。魏无羡用空出来那只手抹去嘴角的血,依旧从容道:“真没想到,再次见面竟是这种场面阿,宋道长……。”




出现在眼前的,是三年前义城一别,带着晓星尘道长的灵识游历四方的宋岚。此时的他一身黑气,瞳孔全黑看不出一丝白,与当初被薛洋用针控制时,有过之无不及。魏无羡惋惜的想,一生清白的义士,死后怎么也不能善终,只能说老天对他们太过刻薄,自己那会连个灰都不剩倒算是走的干净。




宋岚头微微一偏,似乎在思考他的话,又好像只是发呆。突然鼓重击了一下,宋岚张大了嘴空洞洞的口发出沙哑的"阿阿"声,有节奏的三声,不知从哪冒出一堆的影子,魏无羡反射性的提气往高的地方跳,停留在一块大岩往下定睛一看,那些黑影都是与宋岚一样的傀儡,只不过身上缠绕的黑气较淡,而且从它们身上的黑气都有一部份连到宋岚身上,不知是单纯的连结还是有传输作用……若是传输的话,不知是谁传给谁?




魏无羡还来不及细想,所有傀儡猛的一抬头,朝他跃去。魏无羡一面用尽气力的大吼快逃,一面双手持符朝傀儡射去,符沾到皮肤瞬间燃烧成灰然后炸开,几道爆炸声响,只让傀儡外貌变得狼狈,可是却无法造成损伤。不过这正是他想要的效果,声东击西,为得是制造青年逃跑的机会。在山洞的青年奔出來不到一柱香的时间人影就消失在丛林中,魏无羡放心的拿出陈情,吹奏起乱魄抄。这首邪曲虽不能对傀儡造成伤害,用来干扰敌方的指令和扰乱法术很有效。 




这是他凭之前共情时见到的景象拼凑出来的,正好可以拿他们来试验。用在普通人身上叫不道德,可用在坏人身上叫为民除害。




此曲一出,本来朝他扑上来的傀儡突然停住不动左看看右看看,看到会动的东西或是自己的同伙,伸手开始掐。七八具傀儡顿时一片混乱,只宋岚还在原地举着剑,晃过眼前的东西一个不放的斩断。




魏无羡一边吹奏一边专注的听对方的动静,不知何时鼓声戛然而止,傀儡也被宋岚砍的四分五裂一具不剩。可是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从那些尸块的伤口爬出一只只,数量不大,但是每只都不同,也叫不出名,全部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宋岚。


原来对方是靠虫来控制傀儡的……接来那一幕魏无羡无暇细想,噁心画面直冲视觉一生忘不了,宋岚伸手把虫一把一把放入嘴里,嚼了几下咽了下去。




魏无羡看傻了眼,陈情都忘了吹,呆若木鸡的看着宋岚吃虫,直到对方快将虫吃完,一道叫唤将他拉回神。




“道长,千万不能让他把虫吃完!”是方才跑掉的青年,他竟然绕回来了?




魏无羡和宋岚同时回头,他一脚一施力,往前跳去好几尺,魏无羡见状也赶紧追了上去。




宋岚吃了虫后威力大增,速度也快了很多,一下就把魏无羡甩下,幸好他在快出范围时丢出"同袍",蓝色的线扯着他向前。




青年躲在不远处的树丛中。宋岚用剑气斩断遮挡的草和树,青年的头立刻露了出来,青年害怕的没命的往后爬,可因后面的是交织密集的树丛,很难动作,眼看拂雪就要戳到青年身上,魏无羡朝宋岚丢出几道符想引开的注意,可他像是盯上猎物的黑豹,眼中容不下别的事物,死追着青年不放,魏无羡没办法只好绕到青年旁边,与宋岚打在一起,然后一个不小心,被宋岚刺穿肩膀和腰,鲜血横流引发了宋岚的凶性,朝着魏无羡猛力攻击。




虽然成功转移宋岚的注意力,只是他的状态不好,本来还能挡几回,现在只有被打的份。魏无羡拼尽力气将宋岚引开青年。




丢了几道血符,又跳上跳下的逃命,魏无羡最后眼神一晃,脚失去力气往前一跪,面朝地倒了下去,他已经连扯动指头的力气都没有,宋岚此时已追到脚边。




干枝枯叶被踏碎,发出"咔啪"的声音,他想很快自己的骨头也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吧?




等了许久,四周围一点动静都没,消失的虫鸣鸟叫又出现了,此起彼落忽高忽低的交织生命的乐曲,若不是血腥味充鼻口,伤口还在疼痛,他会错以为刚刚的一切是场梦。




“大侠?”青年的声音从旁边传来。魏无羡想心,那个人竟然没事?那代表宋岚已经走了?怎么可能轻易就……。魏无羡里的警戒油然而升,现在细想起来,那些傀儡追他比追自己还勤,莫非是他身上有什么吸引到傀儡?还有青年若真是一个普通人,方才让他逃时,应该是先探头,看到傀儡吓得不敢动,然后跌跌撞撞的跑开才是,可是他毫不犹豫的跑出来,难道就因为我那句"不要回头"吗?再来,他去而复反,还提醒我不要让宋岚吃虫,很明显青年对宋岚是什么东西跟宋岚的举动是明白的……




对方是敌是友暂且不知,只知道复生后苟活一年竟折在这了,希望蓝湛能看在咱们共患难的份上,每年佳节给替我上坟,有美酒更好……




就在魏无羡胡思乱想之际,有只手抓住他的胳膊,把他翻面,视线模糊之际他看到是青年的模样,可声音却是女子的“大侠?没意识啦?既然咱们有缘,我不会让你轻易死掉的。”




再睁眼是一间摆设精简的房间,一名女子坐在魏无羡的床旁边,见他醒了解释道:“抱山道姑说您伤很重,醒了也不能让你乱动。”




“抱、抱山?那她老人家人呢?”




女子捂着笑,笑声清脆如风铃,“您这样是不行的,人家怎么看也二十出头,叫人家老人家太失礼了。”




魏无羡以为自己听错,师祖与蓝翼前辈同辈怎么说也百龄,为什么这位女子说她才二十出头?莫非我们说的不是同一人?




“是阿,小伙子,没人教你不要随便泄他人的底吗?”门帘拨了一角,一名青衣女子端着药走了进,她的双唇红润气色很好,肌肤看起来很有弹性,不同于眼前姑娘的小家璧玉,她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可从头到脚却散发一种不容拒绝的气势,这点与蓝湛某方面很像。




“道姑您药煎好啦?那我去收拾。”女子将位置让出来,小跑步离开。




抱山散人走到魏无羡旁边,坐在位置上,狠狠拧了他脸颊。




“唉,疼阿!”




“死仔子,谁叫你泄露女人的年龄?疼死你活该!”




后来才知道,抱山散人真的如传说中同颜鹤发,又擅长保养与易容,不听声音单看外表真的无法辨别年纪。现今没几人识得抱山散人,因此她很放心的没另取名定,可没想到带回来的人竟然知道她底细,很是吃惊。




魏无羡与抱山散人相互交待了自己的目的。




她是因为算到会有有人缘出现,没想到却在山里遇上变成傀儡的宋岚,交战之后捡到晓星尘的灵识,出于好奇,她开始调查宋岚究竟为何人所控,才会假扮落魄的村民。




起初有报酬,可那些修士一见到宋岚立刻丢下她逃走,几次下来,她决定不给酬金了,因为引来的只是唯利是图的低阶修士,她想找一位高修为又有正义感的人,然而没酬金更难找人,她等了七天才遇上一位好心修士,那个人就是魏无羡,而且正好是她在等的有缘人,还是故人之子。




魏无羡的事情抱山散人略有耳闻,她认为并非亲眼所见,因此没有对他抱有敌意。她告诉魏无羡,其实千年前有专修符咒术法的世家,当然也叱诧一时。百年前,仙门大家一共六大世家,岐山温氏、姑苏蓝氏、兰陵金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还有一家鲜为人知仅存于史书之中----昆仑古氏。




上古之事已不可考,但传说古氏的祖辈真正的神仙,其余五家的本事全是古氏所授而成,门派建立后,主事本来该归昆仑古氏,可他们本就不好名利,因此由剩下五家举派人比武决定领袖。昆仑古氏所居之所为昆仑仙山,終年仙氣環繞,四季如春,山中育有許多珍奇異獸,隨便一隻都是神獸精靈,幾百年前那塊本能吸收天地靈氣的陰鐵,正是崑崙所產的冰山玄鐵而製。只是不知為何落到薛重亥手裡,用陰鐵吸取大量仙門修士的怨氣,一時生靈塗炭,最後引來六大世家的討伐,但在討伐中,古氏的损伤最为重,因为有些修士趁着讨伐之名,趁机讨借仙器灵兽,对些古氏对这世间是心灰意冷,协助封印阴铁之后,古氏就隐出仙门百家,在昆仑山设上重重阵法与结界,在也没有人能踏进昆仑山的地界,可是古氏后人依旧存在,只是非常低调,不与问世事。




传说中的古氏精通各法术武道,可最爱使得还是法术符咒,剑法则变成辅助。




听到这,魏无羡不禁有些婉惜。照这样听来,古氏淡薄名利的态度与蓝氏如出一彻,若还并列于世家中,定是气味相投。




魏无羡把自己的想法与抱山散人说,她笑了笑 “你可曾听说,藏色与蓝启仁之间有过一段孽缘?”




魏无羡点了点头:“您是指一同听学,两人相敬相杀之事吧?”




“你母亲藏色阿,正是古氏之后。”抱山散人似乎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情,笑得很开心:“其实古氏虽然是神仙不染尘事,不过性个却八面玲珑还很活泼,经常找乐子,看到谁都忍不住逗弄一下。其中尤其是蓝氏子弟,所以与说是气味相投,不如说是天生冤家。”




“阿?”这下终于知道自己的出生了,不过没想到他的先祖与蓝氏先祖竟然有这段冤缘阿……难怪看到蓝湛就有一种想逗的冲动。




那日之后,魏无羡就跟在抱山散人身边修行,学习医术、道法以及重新结丹,一年后的某天,抱山散人突然交给他一些东西。看着一捆书信及一些咒文的图腾碎片,还有一些虫的尸体,魏无羡满心疑问。




“你的父母当年死的蹊翘。你父亲修为如何我不知,但是你母亲我很清楚,她是我手下最得意的徒弟,不可能轻易死在精怪之手。若非是遇上什么特殊的妖怪,怎会落得惨死的下场?”抱山散人指了指虫尸体和图腾“这图腾是你母亲带在身上的东西。藏色传信与我说过,发现了奇特的咒文,要与我研究一番,可过没多久,就传出他们夫妇两夜猎横死的消息。这些是我在现场找到的残件。”




抱山散人叹了口氣,有些感叹道:“那时遍地凌乱的脚步、妖兽碎尸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我找了又找,除了这些,在无别的,我望着一旁的悬崖,想着这么好的一对佳人,竟这样就折了,连唯一的子嗣都没能留下。不过现在在这看到你,真好。为师欣慰阿。”




魏无羡看着眼前这些东西,回想一年前的事情,道:“师祖,您一年前说过,是因为对宋道长的状况有兴趣才开始调查,莫非是怀疑与现场遣留的虫尸有关?”




“是阿,关联还没查出来,倒是捡口一个小调皮精。带你这一年,也算是替你母亲尽教育之责了,师祖已经没什么可教你,查清父母死亡的真相是你为子之责。师祖就帮你到这,下山去吧。带上星尘,如果可以,替他找个身体。”




就这样,魏无羡与抱山散人在山下道别,开始一人的旅程,途中遇上夺舍作乱的薛洋,为了渡化他,魏无羡只好用晓星尘的灵识做诱,收服了薛洋,然后在用师祖教的方法练制另一种特殊傀儡,带着两人继续旅程。




说到眼睛的部份,魏无羡不免抱怨了起来。本来刚下山,正想要舒展筋骨,谁知没猎几次,眼睛周围莫名奇妙的出现红色的纹路,眼瞳也变成红色的,被人误以为是新品种妖怪追着跑,最后只能带着面具渡日。








虽然小说与电视剧都没详细提到羡羡母亲的事情,却都提到藏色散人是抱山散人的得意门生,既然如此,当然不可能轻易死于夜猎才对。而虞夫人出生名门,性格高傲,一般俗人她还不放在眼里,可是却对羡羡的母亲颇有言论,对羡羡教育上也是极为严厉,或许是为了不让羡羡步上横死异乡的后尘。




最后总结


从藏色散人能与蓝老先生一同听学及虞夫人提到羡羡母亲的态度来判断,藏色散人应该是某个仙家名门出身的,还是传奇人物抱山散人门下的得意门生,可竟死于夜猎中,这该是多凶残的怪兽阿?怎么想都不对……所以就开了这个脑洞。(案情不单纯)

评论(1)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