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樂

知己非红颜,却是命定之人(十九)

蓝忘机自然不可能不守礼节,还未成亲就行苟且之事,只是亲的太忘我,一不留神弄乱魏无羡的衣服,但是被薛洋一宣传,大家都认为他俩已经行房,所以当回到客栈,几人的看他们的眼神都有些奇怪,魏无羡著急要上山,没有注意到大家的异样。

天琅山的入口需从美人城旁的栈道而下,走过石桥方可抵达。其实御剑到山顶也没什麽,可天琅山设有结界,结界内不能使用法术灵器,否则会被弹出去,所以他们只好御剑到山口,徒步上山。

普通人入天琅阁没什麽讲究,可是对修道之人却有规定,欲走阳关道需自封灵脉,否则只能入八门阵进山。本来自封灵脉没什麽,可偏偏聂怀桑把江澄也带来了,以他高傲的个性,断不可能封灵上山,姚逸也说想见他解机关的手腕,只好从八门过。

入口山石前-----

「魏兄,面前就一条路,你刚不是说要过八门,从这上去?」聂怀桑搧著扇,左看又探,就一条路,也不像魏无羡一开始耳提面命那麽厉害,不禁感到疑惑。

山石前光秃秃一片什麽都没,只有两块大石,刻著:「囊尽天下风云事,古今中外唯二处。」角落处刻著古体的天琅阁三字,历经时间的削磨,依旧清晰可见。一群人浩浩盪盪落于前,竟显得有点拥挤。

「聂宗主你往前一步试试?」魏无羡双手环抱于胸前,一脸看好戏的表情,景仪与思追两人对视了一眼,心想魏前辈又要作妖了。

「往前一步?」聂怀桑照著向前走了几步,似乎撞到了什麽东西,弹退了几步跌倒在地,摀著额头摇晃脑袋,「疼死我啦,魏兄你也太不够意思了,既知有结界为何不早说?骗我去闯太过份了!」

「真没用,这样也能当宗主?他真的与您和大舅同期吗?」金凌抱剑小声念道,江澄厉色瞪了他一眼,训道:「还轮不到你说三道四,有时间关心他人,不如加强自己如何?省得我一天到晚都帮你收尾!」

金凌缩了缩,不再说话。

「这聂宗主看上去威风,怎麽遇上其他事就弱下来了呢?」穆天恪用肘子撞了拜达一下,他立刻止住声音,穆天恪低声警告道:「改改你自言自言的习惯,我们还求人,可别得罪人,咱族就要灭了!」

魏无羡一手撑著腰,一手朝薛洋的方向伸去。

「干啥?」薛洋挑了挑眉,不明白他啥意思,若是要讨花环的钱,花是两人共採共作的,哪有给钱的道理?

「我的手记和风邪盘放你乾坤袋裡,替我拿出来。」魏无羡这话说的理所应当,薛洋无语的摸出自己的袋子翻找:「为啥会在我这?你自己不也有袋子,不放自己那,放我这做啥……。」裡头东西不少,他翻了一会,真的翻出一本不薄的手札与一个巴掌大的风邪盘。

「抱歉抱歉,我们那时候不是忙收拾,正巧你袋子就放在旁边,顺手就丢进去了。」魏无羡接过东西,给了一个感激的眼神,薛洋和同是受害者的江澄,不约而同的翻了个白眼。

「原来魏前辈还有这随便的一面阿?」景仪不禁愕然,思追没回应,不过他知道魏无羡乱丢东西的坏习惯,小时候进伏魔洞玩时,时不时会踩到试画的符箓,或是法器的半成品。

「又乱放了吗?」金凌苦笑,那位大舅每次回莲花坞时,也会随意放自己的东西,随处都可见,然后就听到江澄舅舅大吼,魏无羡东西不要乱放之类的……。

「还有?」蓝忘机站到薛洋的身旁问道,不过是话是对魏无羡说的。

魏无羡翻了翻手帐,一隻手在空气中不知道寻找什麽,神情很专注,却还是分神回答:「剩下一些材料,不过那是共用的,就放在那吧。」

感受到蓝忘机的视线转到自己身上的晓星尘,朝著他的方向淡淡一笑,「蓝二公子,他们做实验时,我都不在场,所以……」言下之意,他的袋裡很乾淨,没有魏无羡不小心放进的东西。

「哇!」魏无羡在空气的几处点了几下,凌空画了画,空间就像被撕般,分成两半,裡头露出与现处的环境不同的景色,令穆天恪等人大吃一惊。

对这些修仙者而言却不是什麽稀奇的事,几位长辈反应都很平淡,小辈们则是对于机关形态的结界是第一回见,表现出的态度还是很兴奋。

破解机关的方式多变又複杂,越往裡头越花时间,江澄又是出名的没耐心,才到第五结界江澄就忍不住抽出紫电,往结界甩去,魏无羡正聚精会神的破解,直到注意到紫电的光要阻止他已经来不及了,仙境像是被扭曲,空间缩了一下,接著朝他们涌去,所有人被阵了一下,下一秒又回到山口。

底子好的踉跄几步稳住身体,穆天恪与拜达撞在一起,文原闪避不急也与他们撞在一起,跌坐在地,魏无羡最惨,伤神过度被这样震一下,晕头转向撞进蓝忘机怀裡,唯一无事的姚逸看向江澄,眼神透著无奈。

「唉呦,疼疼疼,江宗主,您干嘛呢?不是说不让用灵器的吗?」唯一没扛住的聂怀桑,狼狈的扶著腰爬起来,依他的身板,这一摔屁股早开花了。

「是阿,江宗主下回能不能先知会一声?咱们可不像各位上天入地有神功,只是个平凡人,多折腾几次恐怕就去……」拜达剩下的话,在文原愠怒的眼神下停了。

文原将自家主子扶起,狠狠瞪了拜达一眼,若不是他没稳住世子,自己也不会被拖下水。拖别人下水就算了,自己修为不高还怪人,这种有损国颜的话也只拜达说得出口。

「不知者不怪,江宗主兴午许没料到会有此事,请大家别在遣责江宗主了。」说话最有份量的蓝曦臣出来打个圆场,其实众人只是突然的状况感到错愕,并不是真的要责备,所以蓝曦臣开口后,没人在多说什麽。

金凌虽然娇纵,但是有错就要认的教养还是有的,伸手拉了一下江澄的衣袖,劝道:「舅舅您不是常教我为人必需正直,不能欺瞒不能为恶还要勇于认错吗?虽然蓝宗主替您说话,您是不是也要来点表示?」

江澄绷紧一张脸,许久才憋出一句:「抱歉,添麻烦了!」

认识他的人都知道,江澄脸皮很薄,要他拉下脸认错很难,有这一句实属难得,只是不知道是为了身教还是真心认错。

「魏前辈先前提醒大家不能用灵力与灵器,可魏前辈解机关时,不也是注入灵力吗?为何江宗主拿出紫电就出现反弹?」思追谨记蓝忘机的教诲有疑求解,一旁的景仪疑惑的双手环抱,头微微一偏,目光盯著在含光君的方向道:「有吗?不是照顺序按就好了?无需用到灵力吧?」

「无事?」

「缓缓就好……。」魏无羡弱弱的从蓝忘机的怀中抬起脸,转头看向思追:「不愧是含光君养的,这都给你注意到了……不过作为学习的一环,思追你要不要想想为何?」

「少在那装死,关子卖下去就要天黑了,不知道是谁说要天黑前到的?」薛洋没好气的给了个白眼。

提到天黑,魏无羡立刻打起精神,对薛洋笑了笑:「你说的对,天黑之前必需上去……。」说完,接过蓝忘机手上的工具重头开始解机关。

可是这次的顺序却跟一开始的不同。

「有变?」蓝忘机问道。

魏无羡点点头,解释道:「结界是活的,解开一次变一次,这麽複杂的设计不是太聪明就是太无聊了!」他瞄了姚逸一眼,对方回以微笑,他叹了口气将注意力放回机关上。

虽然不知为何必需天黑前入阁,但是众人有默契的不敢打扰他。

蓝景仪偷偷走到晓星尘旁边,低声问:「道长,为何薛洋不去帮魏前辈?他都有能力复原阴虎符,这种事应该也能……」

「不能。」薛洋的脸突然出现,把他吓了一大跳,薛洋直接横在两人中间,背后的棺材把两人隔开。「我只能複製他的东西,脑子没他灵活……」

感受到景仪的眼神,薛洋耸了耸肩无所谓的承认:「我是有点小聪明,可是不得不承认,魏无羡更高一层,他有想法更有技术。」薛洋说这话时,表情很认真,细看还带有几分祟拜,那麽娇傲的小霸王竟然有低头的一天,说出去不会有人信。

见他坦白,晓星尘欣慰的微微一笑,伸手想接替他背棺,薛洋却转握住那隻手,裂嘴一笑:「别忙活,我不累,换来换去小矮子会不舒服……」

「让我来吧。」蓝曦臣走过来,伸手提起薛洋一边的背带,「不好意思麻烦你一直背著,这本来该我背的。」

蓝曦臣都开口了,薛洋也没推脱,直接把东西交于他,毕竟裡头装的是他最重要的人,本该由他背。

少了重物,薛洋开心的蹭到晓星尘的身上,两手环在他的颈子。

晓星尘拍了拍他的手,也没多说什麽,任他挂著。

「欸欸欸,薛兄,你说你能複製魏兄的东西,为啥破解机关不学阿?会了就能帮他分担不是?」聂怀桑摇摆折扇,无视薛洋杀人的眼神,厚脸皮的凑近他。

突然横插一个电灯泡,薛洋哪能高兴,一语不发的撇开头,晓星尘安抚的轻拍他的手:「不想说,别说,我帮你说。」

「不用与他解释,说了也不定会明白!」

「今天这麽多孩子等著长知识,不为了他,也该为了小辈们。」

薛洋心裡鬱闷,差点忘了晓星尘最喜欢小孩了,有这几个小毛头在,眼裡哪还容得下自己?

鬱闷归鬱闷,薛洋没打算鬆手放晓星尘自由,而是紧黏著他宣誓主权,让他人知难而退。

听到晓星尘要讲解,蓝家两位小辈拿出本子凑过来听,金凌也难得走近,不过一看到薛洋像牛皮糖似的紧紧巴在晓星尘身后,立即止步,与他们有段距离。

晓星尘丝毫不在意身上的重量,彷彿只是多了件外衣,见他们都就定位,正要解释,姚逸走了过来,道:「让我来吧,你身后那位看著都快抓狂了。」

晓星尘点了点头,「也好,毕竟您是祖宗,由您解说更为适合。」

姚逸挑了挑眉,感到有些意外:「道长知道?」转念一想,知道谁与他说的「是小少爷说的?他何时猜到的?」

「程浩一来,你的表情立刻变得古怪,叫人不得不怀疑阿。」薛洋从晓星尘身后侧出半颗头,衝著姚逸嘲讽的笑了笑。

姚逸转头看了一眼努力破解机关的魏无羡,不愧是古家的血脉,聪明机灵而且坚韧。当初小姐破解八门花了三日,小少爷仅仅花了一个多时辰就解到五门,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他们在说什麽?为何由姚前辈会比道长更适合解释?姚前辈了解机关?」蓝景仪举手发问。

姚逸淡淡瞥了一眼,不冷不热道:「天琅阁的机关是我设的。」

此话一出,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到他的身上,没想到眼前的人深藏不露。

蓝忘机没馀力去注意别的,这头魏无羡已经满头大汗,除了替他擦汗之外,什麽忙也帮不上,心裡很焦急。

蓝景仪也感受到他的焦虑,不禁抱怨起来:「既然是姚前辈设置的机关,为何不去帮魏前辈呢?竟然他如此辛苦,含光君一脸心疼,好可怜阿!」

「你小子懂什麽?去帮忙反倒害了他!」江澄说话很不客气,可大家都没忘,方才是他害得众人重头来过的,景仪哼了声,正想开口怼人,蓝曦臣一个眼神过来,示意他别说话,「江宗主说的对,这事谁插手都不对,是吗?姚前辈!」

姚逸欣慰的笑了笑:「不愧是当家的,这麽快就注意到了,小辈们还需要多加磨练呢!」

「江宗主与小少爷是同一种灵力,所以才能无佯,若方才你们任一个轻举妄动,可就不是轻轻一震。」

「这也就是数百年间,无论修为多高,也无人敢造次的原因。结合结界的机关,破解时需灌入灵力,可是必需非常微量,过量就会瞬间膨胀,将解锁之人震回山门。而结界内若为两股灵力,则……」

「则什麽阿?姚兄您快说嘛,别卖关子!」聂怀桑下压几次折扇,听戏般,催促讲者公佈结局。

 姚逸不怀好意的衝聂怀桑笑了笑,无声说了句「碰!」

几人皱了皱眉,都转头看向江澄,表情都有些複杂,不知该庆幸他与魏无羡换过丹,还是感谢他挺身为众人示范?

江澄表情铁青,心裡却鬆了口气,还好自己体内运转的是魏无羡的灵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可一想到灵丹,愧疚、愤怒、无力及过往恩怨又涌了出来,扎的心裡难受。

「机关零件是由千年灵器所製,运用阴阳五行的循环结构及镜花水月之效形成一个活的机关八门,每次的坠落是一个新的开始,越深入越複杂,直至最后一门开启前,但凡有第二人想强行介入,反射之力会瞬间炸开,威力不下一斤火雷,任你是大罗神仙也难逃此灾。」姚逸说到后面,竟然加深笑意,首当其衝的聂怀桑直接跌坐在地,用折扇遮脸瑟瑟发抖。景仪和思追互视一眼,接著默默低头笔记,金凌则是退到江澄身后,露出半颗头窥探,江澄下意识摸著自己的紫鞭,脸色难看不发一语,本来对姚逸抱有好感的穆天恪与拜达刷白了脸,撇开头不敢看他,开始后悔为啥没有与他们分开走,蓝曦臣面不改色朝姚逸行礼,然后招乎大家前进。

看来蓝氏是裡头最稳得住的。姚逸走在最后一个,若有所思。

也不怪其他人脸色难看,毕竟是需步步为营不容的半点马虎之事,自自己口中说出,更像是在为一件精緻的杀人游戏感到骄傲,这种情绪世人难以理解,可对他来说,这机关可是姚族最高的杰件,他毕生的心血,无人能左右的珍宝,岂能不骄傲?

「姚前辈,解开了八门进天琅阁后,灵力就能施展了?」蓝思追放慢脚步,退到姚逸身侧,一脸认真的问道。

真是认真阿,不愧是含光君与小少爷带出来的孩子,姚逸很是满意,看人的眼神也温和许多,轻说道:「蓝公子以为如何?」

蓝思追没料到他会问自己,因此想了一下,加固防备,叫歹心之人断了邪念。」

「这是自然,天琅阁纵然高手如云,也禁不起修仙者的一道符令,必需有防御。不过……」姚逸看著又开解的一门结界,叹了口气「你们怕是这百年馀间,除去小少爷及抱山之外首次透过八门踏入天琅阁的修仙人士。」

这两轮下来,终赶在太阳落山时踏入天琅阁,魏无羡的手瞬间气力抽乾,向前跪倒,蓝忘机早有准备,立即将人拥入怀中,心疼的抱著。

「不要紧,靠下就会好。」魏无羡一手绕过蓝忘机的后颈,将身上的力气都倾在蓝忘机身上,蓝忘机则是伸手环扣住他的腰。众人看著这云雾缭绕不见房舍与人烟的地方,伫立的牌坊像是此地唯一的存在,心想会不会又扑了空?

「有人来了。」穆天恪指向某个方向:「是程澄!」

「那不是魏公子身边的那位青年吗?他何时上来的?」拜达补充道。

他们所望的方向,与是雾气正浓的地方,隐约有两道人影,一前一后朝他们走来。

「为何两位能看得如此清楚?」蓝曦臣查觉到不对劲,依他们的眼力,应该能立即分辨动向与来人才对,可是非但没有,还看不清人。

「我也看到了,很清楚。你们看不到?」文原看著他们疑惑的表情,也纳闷,霞光明亮万里无云又无遮避,那麽大个人,怎麽会没看到?

「阿……。」魏无羡突然叫了声,空出来的手在自己的身上摸索,似乎在找些什麽。

「……」薛洋默默拿出自己的乾坤袋,也摸了起来,从裡头摸出数个用绳结编织的手环,竟然又在这,不禁咬牙吼道:「魏婴!」

「好啦,别气了……。」晓星尘拍了拍薛洋的手,接过手环,发给每个人「请大家戴上,带上就看的清楚了。」

「这能是什麽?」江澄怀疑的看著这只不起眼的手环,小辈们没他麽多疑,立刻就将手环戴起。

蓝景仪惊讶喊道:「看到了看到了!是程总管和鬼将军!」说话间,兴奋的朝他们挥手。

「天琅阁设有迷障?」蓝思追这才明白,姚逸口中的防御指的是何事「因为灵力的波动而触发迷障?」

「观察不错,蓝宗主蓝仙督,姑苏蓝氏不愧是众仙门之首,教出来的弟子也如此聪慧!」姚逸的眼神裡有说不出的满意,近几年遇上的,都是目光短浅急公近利之人,只求速成,愿意扎扎实实学习的实在稀少,之前百凤山上,四大世家中就蓝氏最入眼,几日相处果然不同凡响。

「他们经验尚浅,多看多学理所应当,若有机会请姚前辈您多多提点。」蓝曦臣朝姚逸行了行礼,转头叮嘱道:「今日之事切勿骄矜,世界之大多的是与我们所不知,若因习得一丝一毫就沾沾自喜,可是会叫人笑话。」

蓝氏小辈连连点。

虽说如此,蓝忘机投来讚许的眼神,还是让思追很开心,视线不禁想看看金凌是否有注意到自己,没想到他的视线竟落在朝他们走来的姚前辈身上,眼神还透著一丝期待,不知为何心宛如被隻无形的手紧紧著,异常难受。

「不过魏前辈给大家的这是什麽法宝?如此神奇,戴上就能视物,莫非有封灵脉之效?不会有啥副作用吧?」蓝景仪扬了扬手中的绳环,眼神透著好奇和不安。

封灵脉?这小子也真能想……。魏无羡心裡苦笑,从晓星尘那接过自己和蓝忘机的,一边相互戴上,一边解释道:「封灵脉倒是个好法子,只怕江宗主是拉不下脸的,所以才会换这个。」

「之前上来时,封了灵力,差点被暗算,就想有没有两全齐美的方法,然后研究出这只双灵环。」

修仙者到了一个境界就需要结丹储存灵力,习武之人是需要练丹集气-----双灵环的用途是将灵力转换成气来使,虽然无法施法驱符,但是武功还在,不至于是手无縳鸡之人。

「暗算?」蓝忘机听到关键词,眼神立刻沉了几分,正想追问时,程澄两人已经到了跟前。

「魏公子,总算来了,还以为您爬不上来了呢!」程澄朝众人见礼,视线最终落在魏无羡身上,见他没正形的挂在蓝忘机身上也面不改色的损人。

「为了赵婶的私房菜,爬也爬上来!」

程澄浅浅一笑,「知道您要来,赵婶前几天就上来准备了,就怕您饿著。」

听两人的对话,众人愕然,感情他紧赶慢赶,就为了一顿饭?

魏无羡!你竟然为了吃的出卖我?

感受到江澄刮人的视线,魏无羡知道师弟又生气了,不过也不能怪他赶,只是天琅山不是安然之所,但这是天琅阁的机密,不好乱说。

「碧月阁已替您备好,寝具那些也早命人弄好,您现在过去?」

「时辰尚早,歇口气也好,请程总管带路。」

「这裡不能走,我们必需绕路。」

「绕路?」为什麽要绕路?每回来都从这裡进,为要绕路?莫非是与早上他们先离开有关?魏无羡发现程澄欲言又止。

「程总管,莫非这裡出了什麽事?」

「那个……魏公子……。」

程澄走近,在魏无羡耳边低语,不知说了些什麽,只见他皱起眉头。

「他的客人来就来,与我们何干?我们此次前来只是为了借天琅藏书阁一用。」

「少爷说,您若不答应,不给饭吃,还有此次带回来的新材也作罢!这事情与您也有点关系,您不能袖手旁关阿!」

这个程浩……真的是吃定他了,可是要他……若只有蓝湛还好劝,关键是江澄也在……头疼阿!

薛洋和晓星尘对了一眼,都想到早上的事情。「唉,你就应下了,反正又不会少块肉,快点决定,继续拖下去,箱子裡的东西就要坏了!」

晓星尘忍俊劝道:「伸头一刀缩头一刀,迟早对遇见,不如一次解决来的爽快。」

魏无羡嘴角抽抽,这两人竟然事不关己说风凉话,真是白疼了!

最后魏无羡还是妥协了, 程澄带他们从外头的密道走,出来是一片不见边际的湖泊,湖泊边的宅邸就是他们的住处。

与古氏的世交关系,这宅子本是替藏色散人留的,可是故人以逝,之后就让给魏无羡使用。

起初还很拘谨,几次之后,魏无羡就把这当成第二个家,将裡头的东西胡乱改一通,搬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又是设结界又是血池的,弄得像哪边的乱葬岗似,怪吓人的,僕奴们没人愿意接近,让他们打扫这还需好一番利诱,折腾死程澄了。

将他们安顿好,约定好时辰,程澄就离开了。离开时,金凌凝视他的背影,有些失落,为何失落他也说不上来。

房间很多,按理说一人一间,可是所有人都选好房间,进去休息,蓝忘机却在原地不动,盯著魏无羡。

「蓝湛先去休息一下,一会……」

「嗯。」

见他应了,魏无羡朝自己房间的方向走去,走一段后,发觉没动静,转头一看,蓝忘机就在自己身后,吓了他一大跳。

「蓝湛你不选房间吗?」虽然两人差不多高,可离这麽近,很有压迫感,蓝忘机身上冷冽的檀香味直逼过来,弄得他有些紧张。

「我有话与你说。」

「喔……那到我房裡说?」

「恩。」

才关上门,转身差点撞上蓝忘机,「蓝湛,你站这做啥……。」

「魏婴。」蓝忘机两手撑在他的两侧,将他困在门,两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今日之事,何解?」

「……你指的是何事?」魏无羡心虚的想退,可是早就被控制行动了,动也动不了。

「面具,遇暗算,你就不想与我解释?」

魏无羡想找说词开脱,可是蓝忘机眼裡那抹忧伤让他不得不妥协。

「别这样看我,我说,我说还不行吗……。」

他与袭与戴面具整体来说算一回事,不需分开说,倒是省不少时间,但真要解释又有点难启齿。

与程浩相遇是两年前,刚练成薛洋时。


----------------

情人節沒什麼好送的,放兩章文上來。

最近疫情嚴重,世界都不好過,希望大家能保重身體,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長命百歲。

祝少男少女單身狗單身貓都能有個好歸宿。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